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教育局:校园技防再提升 筑牢校园安全网

来源:蒲城县教育局 作者:梁亚宁 审核人:王伟 发布时间:2024-03-27 14:00

近年来,县教育局坚持人防、物防、技防齐头并进,争取和投入资金280余万元,实施校园安全综合管理平台项目,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三位一体统一管理由于设备老化、技术更新等原因,原有的小学校园一键报警、校车GPS监控、电教服务等系统平台难以满足日益提升的校园安全管理需求。该局在全市教育系统率先提出三级等保目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280余万元,建设融中小学校园一键报警系统、校车运行安全监管系统、电教服务平台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为一体的校园安全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将校园一键报警、校车监控、教学资源等三个系统平台进行了整合,统一运行管理使用。一键报警系统接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同时,增设县级教育局端管理账号;校车监控系统和教学资源平台设置县局端、乡镇中心校端、校园末端三级管理账号,便于对全县中小学和校车监控画面和运行情况实时掌握,也有助于学校和校车司乘人员将运行情况及时上传报告上级部门,夯实了各级安全管理责任。

——服务师生更优保障改造后的一键报警及监控系统,实现了全县所有242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100%全覆盖,100%接入公安110指挥中心,时刻守护着全县十余万师生的安全。校车运行安全监管系统采用县教育局、中心校、学校三级监控平台及车载设备方案,利用物联技术,具有对全县106辆校车的实时监控、电子围栏、轨迹回放、报警管理、司机违规行为识别告警等功能。电教服务平台将原有二级升级为三级,确保全县教育系统工作安排部署、招生考试信息发布、教学资源共享等工作安全运行。目前,该平台已经完成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升级改造与测评、认证,是全市教育系统唯一的三级等保平台。它将以全新的技防水准,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为师生创设安心无忧的教育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