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蒲城县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汇报

来源:蒲城县编办 作者:缑李军 审核人:何鸿君 发布时间:2024-03-28 10:33

数字经济是指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其核心内容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经济最主要的目的是实现产业智能化。蒲城县委编办在“数字经济”的发展上,谋划在前,2019年机构改革时,我县就在宣传部设立了主要从事数字经济服务的事业单位蒲城县大数据中心,并且在县发展和改革局拟定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等职责,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拟定大数据规划和政策措施及政府数据资产管理等职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工作等职责,从体制机制上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给与了保障。近年来,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从事“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取得了以下成效。

1.在加强关键数字技术研究应用方面。积极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推荐参评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评73家,入库63家、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石羊农业科技、清洁能源公司纳入上市企业后备库。先后招引华胜渭蒲、道一科技、欧得光电等12户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打造形成了“西安研发、蒲城转化、园区落地”新模式。经统计部门反馈,预计2022年度全县规上工业企业R&D科技研发经费支出达4.847亿元。全县科技型企业年债权融资总额达37.1亿元。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知名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先后申报农业农村领域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新组建市级专家工作站4个。在全市率先成功举办“2023秦创原·渭南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蒲城行”活动,累计发布各类技术需求38项,19所高校共发布科技成果404项,现场签约成果转化项目5项。截止目前,技术合同成交额已完成3.66亿元。

2.在培育数据要素驱动业方面。一是积极参加各类电商促销活动,2023年网上年货节,共计销售21.5余万单,销售额180余万元;利用西安都市圈商务合作交流会暨2023网销产品对接会、2023中国(西安)电子商务博览会、2023全国地标美食烹饪争霸赛暨西北农副产品优质食材博览会、“丝路云商、嗨购全球”明星主播直播带货活动及安康、榆林、商洛等地全国农产品展销对接会等活动,积极网销椽头馍、西甜瓜、酥梨、西甜瓜等地标产品以及80多个农副产品。二是成功举办各类展销网销活动,第六届梨花文化节直播助农活动实现线上销售单量11651单,销售额31.9万元;蒲城县2023年兴镇粽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传统美食节直播带货活动、“蒲城西甜瓜,味飘十里香”电商助农直播带货活动,销售单量3000余单,销售额15万元。三是不断健全规范物流体系,印发《蒲城县推进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镇村快递服务点达到382个(邮政点230个,商务综合点152个),基本具备快递收发、代买代卖、便民服务等功能,部分站点拓展了农资、金融、旅游、保险等业务,京东、邮政、顺丰等快递已经实现全区域行政村派送。

3.在做强数字技术应用业方面。蒲城县政务服务受理平台自2018年3月投入使用以来,日均接件1000余件,办结率达99.99%,年办件量258000余件。实现了企业开办等13件“一件事一次办”集成事项上线运行,“互联网+不动产交易涉税”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了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税务局等3部门在房产交易过程涉税数据的实时共享。总投资估算2.37亿元的智慧蒲城建设项目(其中一期为智慧政务建设,二期为智慧蒲城基础支撑平台及智慧应用基础功能建设,三期为智慧应用平台建设),目前已列入国家发债项目库,并完成立项、发债资料准备、一期(4400万元)财政评审及意向标发布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联系第三方设计公司做好项目初步设计和招投标工作。

4.在数字平台驱动数据服务方面。累计建设5G基站210座,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网络和4G网络“双覆盖”。智慧园区服务平台实现全方位安全、实时、高效的数字化、信息化、一体化的管理服务,公共区域监控点位、环境监测点位全部运行正常,47家企业接入智慧服务平台,企业内部监控、环保设备数据、安全运行等基础数据实现全范围全过程监管,为企业提供环境管控、排放检测、安全监控、数据分析等全方位服务。城管信息指挥平台对占道经营、渣土商混车辆运输、建筑工地扬尘、餐饮店油烟排放进行全方位24小时在线监测;智慧监管平台对265所学校、130家餐饮门店、1家养老机构及7家企事业单位的后厨进行全方位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雪亮”工程建设点位2316个,县域公共区域治安监控基本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在智慧旅游服务发展方面。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积极对接渭南市“两河一山”数字文化记忆项目,建成投用全省县(区)首家“公共文旅云”数字平台,全面实现与国家智慧图书馆体系、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及省市公共文化数字平台的互联互通。建成槐院里游客服务中心智慧化平台,对桥陵景区、惠陵景区等13个馆所,进行环境监控及客流统计,并汇总到游客服务中心智慧化大数据平台,实现景区智慧化管理。

5.在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方面。蒲洁能化、海泰等一批重点项目智慧工厂建成投产。美邦、海泰等2家企业参加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大美化工、深蓝树脂、万德科技、海泰新材料等16家企业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蒲洁能化、麦可罗、海泰、好邦、美邦、科顺、大美、美尔果等14家企业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贯标,参与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企业超过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