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蒲城县教育局:“三举措”助推“大思政课”建设落地生根

来源:蒲城县教育局 作者:温卫佳 审核人:由光辉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7

近年来,蒲城县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奉贤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理念,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道德思政、文化思政“四位一体”全链条、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教育体系,持续增进和引导全系统广大师生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

聚力党建引领,强化队伍建设。依托“党建+思政”深度融合、双向联动机制,确保思政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形式与党建工作紧密相连。学校党政负责人带头走进课堂为师生讲思政课,积极参与学科教研及听评课活动,发挥其先导、渗透、拉动效能。构建思政队伍人才培育机制,定期组织学校思政教师开展培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学科教研会议、集体备课、课题研讨、教学竞赛等活动,激励思政教师形成强大的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合力。学校严把教师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坚持选优育强,提升思政队伍建设质量。利用“微课堂”、思政课大练兵、思维导图展示、时政述评等多种形式的教学实践活动,构建起多层、多元、多维的“大思政课”实施新模式,充分激活思政课程育人功能,有力践行“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

深挖思政资源,拓宽育人载体。着力深化和拓展思政课的内涵与外延,学校邀请优秀党政干部、先进模范、“五老”宣讲团等走进学校开展以故事讲述、人物访谈、微党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将军楼下话爱国”“德育大讲堂”等主题教育活动,增进爱国爱校情怀;利用永丰革命烈士陵园、包森故居、王鼎纪念馆等德育教育资源,加强师生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举办国学经典诵读、用英语讲述中华传统文化故事等活动,凸显学科育人功能。日常教学中,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立足思政课政治教育元素,积极构建以思政课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段衔接、学科互融的中小学思想政治一体化建设,确保全方位课程思政建设扎实落地,成效显著。

浸润育人环境,强化思政自信。加强校园环境建设,释放环境育人巧实力,在校园显著位置、电子屏、宣传栏等展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风校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情景式”“沉浸式”思政课堂,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创造性地开展思政“墙”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好学校楼宇的每一面“墙”,把“四大发明”“四书五经”“二十四节气”“笔墨纸砚”“成语故事”等八大类传统文化用图片、文字、绘画、电子屏交互等形式多样化呈现,让每一面墙会说话、有故事。在学校营造“时时都是思政课、处处都有思政味”的优良育人环境。始终坚持“以思政育人”同心同行,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厚植学生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

下一步,蒲城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挖掘思政资源,发现思政典型,探索思政突破,确保“大思政课”育人功能得到充分有效落实,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生动结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