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正文

蒲城县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

1.总体思路:根据渭南市特色果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机制、新主体”五新思路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为目标,坚持“优种、提质、增效、安全”的原则,按照“做强酥梨、调优苹果、品种多元”的发展思路,以建设现代果业、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大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有机果品、绿色果品,全面提升现代果业生产能力。

2.发展目标:利用5年时间,通过适度规模扩张、低产低效园改造、品种结构调整、新技术推广应用等举措,将果业面积稳定在60万亩,产量稳定在90万吨,贮藏量稳定在30万吨,深加工量增加到5万吨,出口量稳定在10万吨,无公害认证基地60万亩,绿色认证基地20万亩,有机认证基地增加到1万亩,商品率提高到90%,优果率达到80%。形成品种布局合理、早中晚熟比例适当、贮藏保鲜设施先进、物流体系发达完善、出口内销渠道顺畅、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对市场变化反应灵敏的现代果业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人文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果业产值30亿元,果品出口创汇1.5亿美元,果业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二、产业布局与重点任务

(一)产业布局

按照“酥梨北扩东进,苹果北部调优,时令水果多元发展”的总体布局,到2025年,使我县早、中、晚熟水果比例达到15:20:65,全县果业发展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其中酥梨35万亩,苹果13万亩,葡萄、桃等时令水果12万亩。果品总产量突破90万吨,其中酥梨60万吨,苹果15万吨,葡萄、桃等时令水果15万吨。

1.生产布局

(1)梨:在党睦、陈庄、荆姚、椿林、孙镇及紫荆街道办的酥梨老园区实施提质增效,新建“北扩东进”向罕井、桥陵、尧山、洛滨、永丰等镇扩展。品种的选择上以白梨系和西洋梨系为主。早熟品种有苏脆一号、红早酥、红星等,中熟品种有玉露香、红香酥、玛利亚等,晚熟品种有酥梨、阿巴特等。生产上推行高效省力化栽培模式。

(2)苹果:在高阳、罕井、洛滨、桥陵等镇重点发展中、晚熟优质鲜食苹果,品种选择以秦阳、秦脆、瑞雪、瑞香红为主。老果园实施提质增效,新建园推行矮化栽培模式。

(3)时令水果:在尧山、桥陵、椿林、孙镇、洛滨等镇发展葡萄、桃等时令水果,以设施栽培与露地栽培模式相结合。葡萄以发展阳光玫瑰、新郁、克伦生等鲜食品种为主,以尧山、桥陵等镇为主要区域。桃以椿林镇为主要区域,重点发展特色品种。

2.贮藏加工布局

提升改造果品储藏设施,增加冷链物流配套建设,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果干、果圈、果汁、葡萄酒等水果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市场开拓布局

着力打造“蒲城酥梨”公用品牌,稳步扩大东南亚市场,国内市场实施“突出重点”,重点巩固大中城市。在大中城市设立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和形象店,支持“农超对接”“农社对接”模式,积极拓展连锁超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果品期货交易等新型流通业态,不断扩大蒲城果品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二)重点任务

根据我县果业发展现状及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着力构建五大体系,重点实施十大工程。

1.构建五大保障体系

(1)标准化生产体系。大力推广机械化、省力化栽培,提高果业生产水平。开展果园营养诊断与平衡施肥,推行果畜结合、堆肥、生草等模式,推广“沃土、养根、壮树”技术,持续提高果园土壤肥力。以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主体,推进土地流转,实行集中连片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市级高标准示范园。建立果品质量追溯体系,实现全程可控。健全苗木繁育体系,扶持建设专业化育苗公司,提高优质大苗供应量。

(2)科技支撑体系。积极发挥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示范推广作用,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果树新品种和果业新技术的研究、示范、推广力度。强化果业人才培训,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建立一支果业研发、示范、应用等协调统一的技术队伍,为全县果业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3)经营组织创新体系。采取项目倾斜、补贴等方式,加大力度规范发展果业合作社,扶持有条件的果农发展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提高单户经营规模。鼓励工商资本、务果能手通过租赁、承包、土地入股、置换等形式,加快土地流转,促进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探索发展果业家庭农场、种植工厂等模式,实现果业现代化、工业化。

(4)市场营销体系。通过改造和提升落后贮藏库,我们可以健全全县果品市场网络体系。实施“蒲城酥梨”品牌战略,推广专用包装箱的使用。国际市场实施“远销近攻”,国内市场实施“突出重点”,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果品期货交易等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物流业态,支持“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营销模式,扶持企业、合作社在国内外设立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和形象店,全面提升蒲城果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5)社会化服务体系。我们扶持建立果业服务队和果园托管机构,积极推进智慧果业发展,建设“社会服务、商业运作、政府监管”的“果网”平台,并与科研机构及果业经营主体等实现信息联通。加强产业风险研究与服务,着重在发展规划、生产布局、品种研发、技术推广、市场销售、灾害防御等方面开展风险研究,积极探索成熟的经验模式,为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和指导。

2、实施十大工程

(1)科技研发创新工程。依托蒲城酥梨试验示范站,广泛开展梨栽培管理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进一步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试验、引进、示范等工作。

(2)果业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分工明确、协作高效、衔接配套的多层次果业人才培训长效机制。实施“十百千”人才培育工程,即在全县培养10名果业领军人才、100名果业技术骨干、1000名新型职业果农,建立一支果业试验、示范、推广、应用协调统一的技术队伍。

(3)现代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在全县创建国家级果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示范园区2个,市级示范园区5个。其中酥梨5个,苹果2个,葡萄2个。以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建设一批现代果业示范镇、示范村,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的典型。

(4)高标准示范园创建工程。到2025年底全面建成30个高标准示范园,全面推广“灯、板、带、芯、螨”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宽窄行栽植、高光效修剪等先进果园管理技术,积极发展生态果业、立体果业。通过结合农机直补政策,我们可以大力推广果园实用机械,提高果园的省力化和机械化管理水平。

(5)良种苗木繁育工程。支持企业、合作社创新经营机制,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引进利用良种和砧木,为广大果农提供品种优良、苗木标准、质量可靠的高质量苗木,确保果业产业健康发展。

(6)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全县重点扶持5个龙头企业、10个合作社(家庭农场),20个种植大户先行发展壮大,配备必要的现代化设施和果业器具,提高装备水平,创新经营机制,提升果业标准化、机械化、规范化作务水平和农资配送、果品营销等社会化服务能力。

(7)果品品牌创建工程。通过举办梨花节、专题推介会和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推介蒲城酥梨。规范“蒲城酥梨”商标使用体系,同时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到2025年底,蒲城酥梨公用区域品牌进入全国20强,品牌价值突破40亿元。

(8)市场开发工程。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果品期货交易等新型流通业态,建立集储藏、包装、加工、物流为一体的集散中心。支持“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等营销模式。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营销大户在国内外大中城市创办蒲城酥梨直销窗口和形象店达到50家以上。

(9)智慧果业工程。依托果业企业、合作社,建设9个智慧果园。建立外联全国主要水果销区、产区,内联市、县、乡、村以及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果业微信服务平台,提供及时、准确的果业信息,开展网上对接、签约、订货。组织收集、分析国内外果业发展的动态信息,对果业发展趋势随时进行预判,并组织专家分析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蒲城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信息服务和实践指导。

(10)果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利用项目倾斜、资金补助等方式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建设果品质量追溯平台,健全完善果品质量检验机构,严把果品产地准出关和市场准入关,确保蒲城果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