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山西村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20 11:35

在我国的版图上,你会看到有一个与我们隔黄河相毗邻的省份山西省,在我们蒲城县县城东北十二公里处有一个与它同名的村子山西村。虽然此山西非彼山西,但两者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割舍不开的情缘。

要说这种情缘和联系,还得从元末明初的一次人口大迁徙说起,元末战争结束后,国家已是遍地疮痍,朱元璋为了恢复农业生产,均衡人口,巩固统治地位,在洪武年间采取了大移民政策,经洪洞县大槐树处迁往全国各地的移民达百万之多。这次迁移时间长,规模大,影响深,是史无前例的。至今还有这样的民谣: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山西王氏家族也就摆脱不了被迁徙的命运了。据传说,王氏家族兄弟三人,老大留在山西,老二、老三在元末迁来白水,明初时,老二孝直翁又带着他的家人迁到金粟山之畔、卧虎山之西,也就是今天山西村这个地方繁衍生息,并在之后的几十年里建起了城堡,以防兵匪患、保护村落村民的安全。现在这个城堡还在,四个角楼的痕迹仍依稀可见,除南城墙破坏较为严重外,其余三面基本完整,是渭北地区保护较为完好的夯土城墙。为了不忘祖恩,牢记祖籍,他们就把这个村子改名为山西村,并在西门(正门)门楣上嵌一石碑,上刻“三槐并茂”四个字,以寓意两省三地的王氏兄弟及其家族人丁兴旺,共同繁荣。特别是一个槐字,非常准确地道出了王氏家族对祖居地的眷恋与怀念,以及不忘根基的故土情怀,也寄托了希望子孙后代在迁居地枝繁叶茂的美好愿望。现在这个石碑仍镶在西门城楼上,字体为阴刻行书,朱砂涂之,旁有“大清咸丰元年重修”字样,证明该城门楼曾在咸丰登基那年重新修葺过。相关情况在仅存的王家祠堂的碑铭中有翔实的记载。

山西村的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厚,在村子西北方向不远的金粟山上,是唐玄宗李隆基的泰陵。在山西村西门外二百五十米处,有“天下第一贤宦”高力士的墓寝,这是我国有史以来唯一给皇帝陪葬的宦官墓。2015年,该村为了发挥靠近泰陵和高力士墓的独特优势,特在村口泰陵专线旁边建了个仿唐牌坊,开发旅游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