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杨爵与蒲城的故事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16:29

 杨爵为明代嘉靖重臣,官至检察衘史,富平人,以忠君爱民、直言敢谏闻名于世,与海瑞同期,时有“北杨南海”之说。据史载,嘉靖帝“即位之初,励精有为”,慢慢地却“朝御希简”,以至于创造了连续二十年不上朝办公的历史纪录,整天装神弄鬼,烧茅炼丹,这时的国计民生就可想而知了。杨爵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毅然上书嘉靖帝,对其崇尚神仙、迷信符瑞、不理朝政、宠信方士、任用奸佞、杜绝言路、迫害忠良等行为言直辞切地提出了批评,因而“获狱”七年。出狱两年后去世,去世二十年后反昭雪,明万历年追加“忠介”谥号,令省、州、府、县为其建祠,以彰其政绩与精神。

由于杨爵在卤阳湖地区的轶闻和传说很多,卤阳湖在建天骄湖景区时就建了一个景点“杨爵拜水”,并建有“杨氏祠”,以供游人膜拜。杨爵是一位饱学之士,著有诗集,其代表作便是《鬻子诗》;联对群英是发生在蒲城的一个传说,杨爵年轻时跟父亲到贾曲卖菜,正好碰见一帮秀才为关帝庙拟对联,但都无法成章,杨爵见状就提笔直书,间写就:兄玄徳弟翼德别孟德拿庞德威风凛凛震三国,生海州养豫州辞徐州坐荆州杀气腾腾射斗牛。这主要是说杨爵年轻时就很有才气;清代康熙皇帝曾为杨爵题联曰:杨忠介公明代事 ,关西夫子清世称。可见其对杨爵的评价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