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晋王村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0-25 16:54

晋王村位于平路庙南部的洛河北岸,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村子,观其名,就知道这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据《左传》记载,僖公四年十二月,晋献公听从骊姬谗言,逼迫太子申生自缢而死,其余二子重耳、夷吾也被迫出逃,后夷吾在秦的扶持下做了晋惠公,因惧怕重耳,便派人到避难的母国---翟刺杀他,重耳从此走上了颠颇流离的逃亡避难之路,前后有十二国之多和十九年之久,最后一站他来到了秦国,公子重耳与晋王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

据传说,重耳来到秦国晋城(今蒲城龙池)驻扎,一天夜半三更,一彪刺客到晋城追杀重耳,慌忙之中他们翻墙而出,一路向北逃窜,过了钤铒、五更,及至晋王洛河滩这个地方,天已麻麻亮了,若继续前行,只有被围歼的结果,就在这绝望之时,他们发现自己竟进入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境地,这里蒹霞苍苍,白雾茫茫,沟河湖汊,纵横交错,真是一处天然的藏身之所啊!于是,重耳一行便消无声息地隐匿在了这烟岚覆盖的芦苇荡里。就在这情急之下的一藏一躲,却躲藏出了之后的一个春秋五霸中的第二霸---晋文公。

待到追杀者过后,他们才发现这里的确是一处异于他处的好地方。除了河滩地势奇诡凶险之外,一座巨型城堡就建在洛河的峭岸崖壁之上,南、西以及北部的部分城段,都是几十丈高堑洛城墙,如刀削斧劈一般,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而城堡的北门之外,则是一望无垠的川口地带,真是一个屯兵养马的好地方。重耳当即决定将这里当做自己忍辱负重,卧薪尝胆,以图东山再起的重生之地。

这之后,他们就在此地驻扎下来,招兵买马,训练亲兵,并把北门之外的广茅之地,建成自己的“跑马场”。以强化自己的铁骑之师。经过多年的力量积蓄,在秦穆公的鼎力支持下,他成功打回了晋国,杀死晋怀公姬圉,自己即位,在位期间,他任用贤能,通商宽农,使晋国国力大增,开创了晋国长达百年的称霸之业。

由于公子重耳在这里有这么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传说,日久之后,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知耻而后勇、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的有为君王,便把此城堡称为晋王了,由此可见,这里与晋国君王的历史渊源何其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