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渭北黄土高坡原民俗村--陶池村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18 15:57

 陶池村,位于蒲城尧山镇南部,北依浮山,东临渭清路,西濒桑渠川,南与县城相望,是闻名渭北的千年古邑。

 陶池古称南陶池,相传以池水拌泥烧制陶器为业而得名,明清时为北贤相乡陶池里,也是县北急递铺第一站,急递范围可达周边富平、白水、澄城、同州,远至潼关。民国时是尧山乡治地所在。

 陶池历史悠久,承传有序,轶闻传说很多,最著名当属有关陶三春的故事。相传五代时,赵匡胤、郑恩流浪陶池,因口渴难耐,郑恩便去一瓜田偷瓜,被看瓜女陶三春打服,后经赵匡胤从中撮合,两人定亲。后周时赵匡胤、郑恩被柴荣分封为王。这便有了钦差去陶池村迎接王妃的故事,并演绎为京剧《三打陶三春》,并相继有电影、连环画以及故事会行世,影响极为深远;大型秦腔剧《斩黄袍》说的是赵匡胤醉酒错杀郑恩后被陶三春追杀的故事,而四十集电视连续剧《绝代双雄》中陶三春则是征伐南唐的水军大都督,为大宋统一天下立下了不朽功勋。

 这些故事传奇悱恻,流传百代,声名远播,给古陶池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人气指数,增添了不少神秘浪漫的色彩。

 陶池古城堡建于明朝初年。相传为校姓先祖为避战乱而重建。校姓为成吉思汗后裔,元亡时,为躲避明政权追杀,改姓埋名迁居与此。古城堡历经数百年仅余残垣断壁,唯有东城门楼巍然耸立,正门砖刻“南陶池”、背面门楣上方的“避寇处”仍然清晰如新。两扇铁门保存完整,右门上方“大清同治八年修”字样依稀可见,门洞右侧一株躯干已经空洞的古槐,历经千年风雨依然枝头有绿,它见证了古陶池的荣辱兴衰,就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我们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一九八九年,这里被授予黄土高原民俗村。村民居住集中,南北两排、两两相对、以路相隔。大部分房屋都是黄土高原民房的传统样式。这里的尧山庙会热闹非凡,高跷、芯子、尧山大鼓也闻名遐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