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罕井的由来

来源: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17 15:45

 “罕井是一个躲在尧山背后的古镇子,它千年以来躺在白水河边繁衍生息,风雨岁月给它周边刻画了塬、沟、坡、山、洼鲜明的自然特征,让人们一眼就能辩认得出它的历史面目。” 拟人的手法,精准到位,这不就是一个饱经风霜的母亲形象吗?是啊,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就是这样一位母亲,养育了这里一代又一代的儿女。

罕井这个名称,听起来总觉得有些特别,感觉有一点茫茫大草原的味道,似乎也闻到了古代征夫战马的呐喊与嘶鸣声。据传说,在那遥远的南宋时期,金兵南下入侵,这地方沦为金人的占领区,金将完颜粘罕曾在这里驻扎军队,因此地干旱缺水,粘罕便命军士在此掘井数眼,唯一井得水,此井因系首领粘罕所掘,人们便把此井叫做罕井。日久之后,罕井便成了这里的地方名了。 这眼井现在在哪里?据说在弥家与樊家的交界处,也就是在原张埝坡东西大路的南侧。一九五九年成立罕井大公社时,被划为公社社址用地,在现在的罕井镇政府的西南角,也就是现在的税务局院内。

但罕井名称由来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来自姓氏说,蒲城北部这一带许多古老姓氏多系羌姓,如罕井、屈男、弥姐、钤铒等,在唐代以后,这些复姓就演变为井、屈、弥等,罕井周围确实有许多井、弥、屈姓。罕井这个地名,也可能就是从罕井这个复姓上演化而来的。

写到这里,罕井的由来大致也就清楚了,不论是一眼井的传说,拟或是一个姓的推论,它是这个地区历史演化的产物,是这个地区刀光剑影、沧海桑田之后的文化遗珠,它已经成为这里人们精神的一部分,也成为了点燃游子乡愁的一盏心灯,他将这些历史人文信息带给我们,我们有理由增厚它并把它传承下去。历史,永远是一个地区继续前行的巨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