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蒲城 / 历史文化 / 正文

甘泉坊村的来历

来源:蒲城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07 16:02

荆姚镇东边有一个临近卤阳湖的村子,其村名来历和唐宪总李纯有关。

传说唐顺宗李诵还是太子时,已疾病缠身。当了皇帝后,朝政内靠太监李忠纹,嫔妃牛昭容,外靠王叔文、王伾出纳帝命。(史称“二王”),顺宗勉强支撑了半年以后驾崩了,他的儿子李纯(宪宗)登基。年轻有为的李纯看到祖父、父亲为振兴唐室所作的艰辛努力,知守业之艰难。他当了皇帝以后,从内政、财政、军事等方面作了大力整饬,特别是削藩的成功,加强了中央集权,伎久已颓废的朝纲为之一振,昔日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的影子似乎又回来了。史称唐宪宗李纯治理的这一历史时期为“元和中兴”。李纯不仅在治国理政方面卓有成效,他还是个大孝子,他很感激父亲李诵传位给自己,所以他一登基,便在风水极好的北山一带为父亲修建陵墓,并亲扶灵柩隆重送葬。传说大队送葬队伍长途跋涉,人乏马困,到卤阳湖北畔停下休息时,这里的水苦涩难饮,饥渴难耐的宪宗命随从群臣想办法。跟随宪宗送葬的大臣柳泌查看了地形以后说:“臣看此处地形,地下必有异水”。宪宗令兵土挖掘,不一会儿便有一股清水冒了出来,宪宗一饮,觉清凉甜美,味若甘露,宪宗大喜,随赐名“甘泉”。从此,这里的群众便饮用这个泉水了。说来也怪,周边几里路之内的群众经常取用这股泉水,却也不见干涸。所以,这里的住户日渐增多,逐渐形成了一个大村落,取名“甘泉坊”了。